欢迎访问江苏省抗癌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抗癌协会_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协会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新闻
市级抗癌协会动态
法律法规
 
协会动态
江苏省肿瘤临床药师培训班(第二期)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15:19:49

2021年12月3日,由江苏省抗癌协会主办,江苏省肿瘤医院承办的“江苏省肿瘤临床药师培训班(第二期)”于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江苏省肿瘤医院鲍军院长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首先,由江苏省肿瘤医院鲍军院长主持,江苏省抗癌协会盛国林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曹鹏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徐明教授进行了精彩致辞,从政策、管理、临床治疗、医院学校联合人才培养等角度,对未来临床药学学科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看法,并肯定了肿瘤临床药师培训在提升临床药师专业药学实践技能,增进肿瘤临床药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所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

         上午议程分别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王永庆主任、南京市第二医院王坚主任、苏北人民医院朱华主任、苏州市立医院周琴主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陈伯华主任、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孙增先主任进行主持,南京鼓楼医院葛卫红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建国主任分别进行了题为《未来药学部愿景》、《医院药学发展背景下临床药师培养模式》的报告,葛卫红主任从人员结构、组织构建、药品供管、临床药师配备等方面指明了未来药学部发展的方向,朱建国主任分享了苏大一附院临床药师培养模式及肿瘤药学亚专科工作模式的建立和实践,并通过甲氨蝶呤科研成果与临床转化的范式介绍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如何相互转化以及临床药师与科研药师的相互促进。中国药科大学于锋教授围绕《肿瘤药物肝毒性风险防控》介绍了DILI风险管理办法,并指出引入药物警戒理念,通过TDM等方法对药物进行监测,能够很好防控药物性肝损伤风险。江苏省中医院束雅春主任作了《加速康复外科之肿瘤营养管理》报告,从一例28岁晚期胃癌病例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加速康复外科的营养管理和药学管理,明确了个性化的营养支持方案在促进手术患者快速康复的重要作用。江苏省肿瘤医院魏继福主任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新药研发》的报告,聚焦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和难点深入分析,表明人工智能助力新药研发可以大大的降低经济、时间的投入,增加投资回报率,但仍存在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短缺、缺少法律法规支持等难点待克服。曹鹏教授则围绕《中药如何帮助西药更好的抗肿瘤?》展开介绍,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与我们分享了补气中药增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肿瘤疗效、清热解毒中药增强分子靶向药抗肿瘤疗效、黄芪桂枝五物汤降低奥沙利铂神经毒性等研究成果,提示中药帮助西药更好抗肿瘤的良好前景。

        上午议程最后,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曹鹏教授进行上午会议总结,总结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临床药师应重新再定位,发挥主观能动性,服务临床、医生、患者,顺应医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患者、临床提供优质药学服务。与此同时,临床药师要有敏锐的科研判断力、拥抱新技术,将临床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科学问题转化为科研成果。

下午的议程分别由东部战区总医院周国华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邵华主任、南通市肿瘤医院倪美鑫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潘杰主任、南通第三人民医院窦志华主任、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周晨霞主任、江苏省抗癌协会童本定主任、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严佳栋主任、江苏省中医院孙庆敏主任和江苏省肿瘤医院燕丹主任进行主持,中国药科大学路云教授进行了题为《药物经济学在医院合理用药中的应用》的报告,从药物经济学的评价方法和模型、药物经济学在医院临床合理用药中的应用等展开介绍,阐述了药物经济学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南京医科大学徐华娥教授围绕《“生物导弹”抗体偶联药物的研究及进展》对ADC药物研发的现状及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江苏省中医院孙庆敏主任、江苏省中医院吴坚主任和南京市儿童医院郭宏丽主任分别作了题为《肿瘤药物临床试验设计的未来》、《中医药学的基金研究热点与实践》和《儿童精准用药服务推动精准用药研究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们介绍,未来的临床试验将更加以患者为中心,确保解决具有实际结果的最相关问题,从而提高癌症控制和治疗水平,与此同时,精准用药的技术服务工作也将推动精准医学与药学科学研究的发展。南京鼓楼医院张晋萍主任聚焦《临床药师人才培养》并分享了鼓楼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培养的宝贵经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李晨露主任进行了题为《抗肿瘤药物超说明书用药现状与管理实践》的报告,与我们分享了中大医院抗肿瘤药物超说明书使用调研情况及管理举措。江苏省人民医院房文通主任、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李庚主任和江苏省肿瘤医院刘志娴主任分别针对《新型抗肿瘤药物合理用药监测》、《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不良反应药学监护要点》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不良反应研究进展及药学监护要点》介绍了临床药师在新型抗肿瘤药物合理使用中所做的监测工作以及TKIs和PD-1/PD-L1单抗不良反应药学管理要点。

最后,由燕丹主任进行大会总结,总结指出,药学作为公立医院的重要组成部门,应紧跟医院改革创新的进程,把握药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借助人才与科技的力量,努力追求药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而作为肿瘤专业临床药师,在肿瘤患者的诊疗过程中,应综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与能力,不断提高肿瘤药学服务能力,努力为肿瘤患者提供优质、安全、人性化的药学服务。

“江苏省肿瘤临床药师培训班(第二期)”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通过直播平台数据反馈,点击量达3462次,观看人数992位,在业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力,增进了肿瘤临床药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未来肿瘤领域临床药学发展开辟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上一篇:江苏省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代表会暨第三届委员换届选举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江苏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成功召开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江苏省医学会  江苏省药学会  中国抗癌协会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抗癌协会

电话:025-83284180     邮箱:jsskaxh01@163.com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中央路201号金茂广场写字楼1708室     邮编:210009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0536号-1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是本站第522576位来客!